♥ 理財 ◊ 準備辦信用卡前一定要做的事 ♥ 20181006






圖片來源:http://bit.ly/2ODj1d8 




準備辦信用卡前一定要做的是先釐清自己的消費習慣

最好的方式就是「記帳





我知道很多人一聽到記帳就開始煩惱茫然

到底要如何記帳?要記當日花費總額?還是要鉅細彌遺的全部寫下來?


剛開始我也沒有記帳的習慣

只是每月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

至少不讓自己透支



但後來我發現這樣完全無法記得自己曾經買了什麼



然後我改成用分類的方式把每天的花費直接歸類好幾個項目

像是:餐費、電話費、交通費、娛樂費、房租費、水電費、其他等等




但是我又發現

這樣的記帳方式無法讓我日後回顧當時到底買了什麼

所以

我最後改成每個消費都完完整整的下來

就類似寫日記的方式

比如:買飲料→珍珠奶茶無糖去冰→娛樂費

           買午餐→雞腿便當→餐費

           跟朋友應酬交際→跟xxx和xxx去哪裡吃什麼→交際費



最後每月總結一次

按照分類匯總金額

我會特別為了需要控制支出的項目,用不同的顏色區分

日後回顧時也可以一眼就看到

比如:餐費4000娛樂費3000交際費2000等等

字醜希望沒傷到您的眼哈😂😂😂



每天的消費都記清楚雖然很費時

不過這樣的方式有幾個好處:

1. 可以回顧當時的消費內容

2. 追蹤自己飲食習慣,間接追蹤了自己的體重哈😅

3. 追蹤自己交際狀況,間接追蹤了自己曾經在哪些朋友下功夫



一開始一定很辛苦

但是你紀錄的越清楚

你回想時就會越清晰

甚至會把你當下購物的感受都想到

回顧時就會更了解



這樣的記帳方式不用太久

大約花6個月時間紀錄就好

目的只是為了清楚自己的消費習慣而已

記帳記久了就會有方向

到時候再慢慢調整更簡單的方式就好



之前是使用紙本記帳

現在手機有很多記帳app

也可以選擇較喜歡的app來記帳

這樣可以更方便消費完馬上紀錄



目前我是使用banck雲端記帳



以上提供自己做法讓大家參考😄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